close

        68日是丫頭的生日,所以68也成了我們家的吉祥數字。但今年不巧,這段時間正逢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刻 ,下週二的這個幸運日仍在隔離期,根本不能外出享用生日大餐,也不能出去買生日禮物, 考完國中會考的丫頭,心情其實已悶得慌!

      為娘的我為了激勵丫頭振作起來,於是想到該畫一張正面肖像相贈了,五年前幫她畫完半側面肖像時,她已經不滿足,還希望獲得一幅正面肖像畫,我卻一再拖延…..,直到幾週前完成贈送奕嬋的畢業畫,已說不過去,因為獨生女似乎有些吃味了。

       不過今非昔比,當年她還小,繪畫能力尚未精進,而今已經可以跟我競技了, 於是又想到母女倆不如PK一下 互相畫對方,看誰技藝較高強,一方面也可以驗收她的人像素描功力到底如何?

      丫頭擅長畫動物,唯妙唯肖,但,人可是最難畫的動物,尤其是神韻,像或不像,最易分曉。

         丫頭欣然和我PK,她的生日即將到來,所以我得先完成才行,我一邊畫,她不時在一旁囉唆:我的臉有這麼圓、這麼滿嗎?臉上的痘痘,請不要畫得太清楚….簡直比我還婆婆媽媽!

        我耐住性子反駁:現在的妳和前幾個小時前的你,看起來可能有點不一樣了,更何況是幾個月前的照片!而且你看到的影像,和我看到的可能也有些不同,因為我視力已經模糊,你視力健康清澈….

       講到這裡又忍不住說:我們看到的自己, 和別人看到的我們也有一點誤差吧,我們看到的世界也有一些誤差,那麼,誰才能看到真正的實相呢?

       一時間突然想起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提到:人類的眼睛必須依賴照明的媒介才能看清楚東西,而最強大的照明媒介便是太陽,有了太陽我們才能清楚地分辨一般事物。

       但在燈火燦亮的今日,不同的燈光變化,也常讓我們在同一個物體上看到不同的變化,且又和日照的顯現不一,不是嗎?故何必那麼著相?

       最後,請女兒代筆「點睛」之後,發現她所看到的照片中的「眸光┌位置,和我看到的果然不同,幸好輪廓、神韻掌握住了,畫中的人確認是丫頭本人無疑吧哈!

        幸好她爹說:頗像!

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菡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