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竹竹東算是我的第二故鄉吧 ,父母親都是在竹東長大的,小時候最喜歡到外公外婆家過寒暑假,那是一大片隸屬於中國石油公司的日式員工宿舍。

一排一排的日式宿舍都有前後院,前院種著龍眼樹、芭樂樹,綠意盎然 、茂盛成蔭,是我的天然遊樂園及水果園。可惜外婆在後院養了火雞,性情兇暴,啼叫聲又難聽,每令我退避三舍。

雞犬相聞、悠閒純樸的竹東宿舍,留給我難以忘懷的回憶,因此長大之後,只要看到類似的和洋二館建築,總是倍感親切!

2021年元月30日,經藝術家王迎春老師邀請,來到蕭如松藝術園區參訪,十分欣喜,沒想到竹東還保留著這麼一片兒時園景,歲月彷彿在此停格、凍存了半世紀。

藝術園區提供的簡餐也相當令人心動,除了每一道主食皆美味可口之外,以豆腐雕成菊花的湯品,及晶瑩剔透的甜點水餅,皆如藝術品般,讓人不忍下箸。

這一天正好遇上古箏演奏會,演出者竟是一位年紀相當小的女孩,熟練的技巧及大方的台風,也令人刮目相看。

 名畫家蕭如松屬於台灣美術運動史的第二代,作品風格已脫離印象派的影響,表現出獨樹一格的特色,但我對蕭大師的作品較陌生,只能欣賞,不敢妄評。

        展期/即日起至3月

 而將在園區開展兩個月的 *湧春*個展,一樣呈現出王迎春老師別具特色及人文關懷的畫風,容後另闢篇章推薦,才不致於稀釋了精彩的主題。

據說蕭大師是一位“叫太陽起床的老師”,這一點頗令我慚愧,想想自己一年中恐怕難有一日,能與日出打照面呢!

回溯2012年在梁實秋故居,見到同樣的日式宿舍之後,便興起走訪民初名人故居的寫作之旅,並2015 在北京出版了*從千山到萬水* 這本歷史人文遊記,當年雖無法於日出拂曉時*聞雞起筆*,但也是挑燈夜戰一年有餘才得以完成近15萬字的著作,特藉此機緣分享舊雨新知!

*書中有兩篇對於張大千之藝術成就,及于右任之書法成就的深入賞析!


電子書《從千山到萬水──1949渡台名人故居》,國際規格epub3.0版,UDN讀書吧搶先上架銷售,歡迎試閲!
http://reading.udn.com/v2/mobile/bookDesc.do?id=114338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菡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