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記得中學時代,有一位同學開玩笑地說:臺灣這個地名取得真好,颱風到此都要轉彎!前幾天本欲來犯的颱風也是如此,讓我們以為必取消參訪福山植物園的計畫。

  在斜風細雨中遊逛生態保育園,應該別有一番情趣吧,而且到訪者必然更少,遙想當年我是到園裡拍攝水資源記錄片的編導,在那裡初識臺灣特有的水生植物〝萍蓬草〞,它們出塵不染的清秀丰姿,在我心底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。以及同列為保育級旳山羌,形如小鹿般可愛,自然造物是如此生動美好,何以總得被圈囿于〝保育區〞才得以永續繁衍?

  不再去想那〝物競天擇〞的無奈,與〝人定勝天〞的貪婪,只希望逐漸長大的孩子,也能體會到我當年到訪此地的感動與興奮!

 

        剛進入植物園區,果然先見到久違旳生態池,萍蓬草清麗如昔,不染纖塵,時間好像在此凍結了,難怪有“青山不老”的說法,反而是自以為老大的人類,每走一批就衰老了一批,年輕的我也老了,只能帶更年輕的少女來接棒!

  繼續往深林探險,一路上,臺灣彌猴不斷現身,看來,牠們對遊客司空見慣了,也不躲避,也不像被寵壞的潑猴般一味討食,對遊人造成威脅,因為到此一遊的人都必須謹遵不飲食、不餵食的規矩。

  看到野猴近在咫尺,驚喜僅僅一晃而過,隨之而來的是恐懼,就怕牠們突然欺近身子。

           繼續往森林走,一心期望能看到山羌,那怕一隻也好,可愛的山羌反而怕人,總躲得老遠,如驚鴻一瞥的洛神….,沒想到就在母女倆回頭張望、等候落後的外子時,一隻山羌正從我們背後穿過小徑又鑽進林子(這是外子目睹的),急著往前追察,果真瞧見牠忽隱忽現於綠林裡,所以鏡頭只能捕捉到牠棕色的身

  果如期望只出現一隻,不多也不少!

  接著進入一片開滿小紫花的荒原,數大就是美,儘管花葉如油麻菜籽,皆不吸引人,閨女異想天開這若是一片熏衣草田,是不是美極了…..?

   若是熏衣草田,此處還能成為淨土嗎?

 

繞一大圈再度回到水生植物池,想著:十年後再來,我將更衰老了,但這一片好山好水依然是眼前的模樣吧?

 

  三年前,撰寫《從千山到萬水》一書時,介紹士林官邸這個景點,竟在官邸內的池塘裡看到萍蓬草的姿容,驚喜不已,但那時閨女年紀小,也尚未到過福山植物園,完全無法體會我何以如此興奮?而今終於明白。

  在書中我如此寫著:2000年正式對外開放的生態園,在官邸時代..是種植蒔蔬的園圃,主要供應官邸新鮮無污染的蔬菜,如今已成為一座以生態工法營造自然棲地的濕地園區,瀕臨絕種的臺灣原生植物“萍蓬草”竟在此複育成功,並蔚為另一番清新又壯麗的“萍塘"風情

arrow
arrow

    菡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