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,逢母親節前夕,各種品牌的化妝保養公司,定會傾力促銷旗下的產品,甚至不惜成本,大推折扣戰。
        但有沒有想過 : 女人必備的保養品、化妝品,價值愈高即表示品質及效果愈好嗎?
       幸好我在大學時代,認識幾位化工系的學長,提早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。
       其實當時化工系學長是以開玩笑的方式這麼對我說:畢業之後,我們可以做一桶一桶的化妝品、保養品送給妳。他們邊說邊笑,彷彿看到自己未來的商機無限,並覺得女人的錢實在太好賺了!
        但他們的調侃,已深深留在我的腦海裡。所以當自己畢業就職,準備選購保養品時,對於靠廣告捧出來的昂貴知名品牌,便完全敬而遠之。慶幸活了半世紀,沒在皮相上付出太昂貴的金額。
       今年,重新進入精油世界,更沒想到第一課即學習到DIY調製精油保養品的方法,這個超級有趣又令人著迷的經驗 ,也是讓我不想再離開香氛生活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  記得參加面霜DIY課那天,一到教室,便看到桌上擺滿了漂亮的瓶瓶罐罐,心情不免好奇與興奮,好像將進入一場有趣的化學實驗。
  當時,每個人均分配到兩個漂亮的圓形罐子,容量為30ml ,可以調配一罐日霜,一罐晚霜。調製過程中,學到了乳香精油有抗皺拉提之效,薰衣草精油及柑橘類精油能美白,玫瑰露為保濕配方,含維他命e的基底油本身也具滋養效果。
  在一個接一個的步驟中,每罐面霜均依各自的膚質需求,足足加入三種共6滴精油,一時間又讓我想起化工學長的玩笑話,也忍不住質疑巿售由一大桶原料分裝出來的保養品,廠商捨得加入多少精油成份?
  當然精油的純度極高,添加過多是會灼傷皮膚的,但成份不足,保養效果也會打折。
  帶著自製的精油面霜及玫瑰露回家後,我便開始體驗紅樓夢金釵們,利用各種植物來調製面霜及胭脂的情節,也想到寶玉總愛偷嚐胭脂的畫面。但想想看,現在哪位好色男喜歡嚐女人嘴上的胭脂?含鉛成份多半偏高,慣擦口紅的女性嘴唇還能保有粉嫩的色澤嗎?
  由於我天生的膚質並不佳,偏乾不易維持濕度,使用自製面霜後,便出現偏乾的灼傷情況,但我也不惱,因為在書店已查閱到"胡羅蔔籽精油"是最佳的保濕成份,立刻再下單買一瓶胡羅蔔籽精油及羅馬洋甘菊,加入基底油調成精華液,果然,很快就挽回偏乾的問題了。
  相信大家得知胡羅蔔這麼平凡的食材,它們的籽竟能製成高效保濕的精油,一定也大開眼界吧? 
  自從使用自製的精油保養品以來,我每天早晚都享受著天然花葉精華的呵護和滋養,身心頗為愉快,一天的煩惱也很容易在香氛中逐漸淡化。尤其再以精油擴香安眠,夜魅多夢,甚至感冒初現症狀,都能在一覺醒來之後消釋無踪,重啟嶄新的一天,這就是自然療法最迷人處,不是嗎?
  追求身心靈"自然美",才是名符其實的不老美魔女吧!
  其實這一段時間我本應陷入如泥沼般的憂鬱中的,但棈油真的帶給我元氣滿滿的正能量!
  
 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菡語錄 的頭像
    菡語錄

    菡語錄——生命之花

    菡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