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月初,一位追求青春永駐的高齡女星於半夜猝死,引起一片譁然,因為死前沒有任何預警及徵兆。

得知訊息之後,不知怎麼的,我便一直關注她猝死的時間及原因,經推斷,死亡的時刻約在凌晨四點多,也就是寅時的後半段,死因為同時服用多種藥物。

寅時,即凌晨三點至五點之間,依中醫十二時辰經絡養生學,能量正好走到肺經,此時應處於深度睡眠的狀態,肺經才能順利輸送氣血至其他臟腑,如果氣血不足,對健康極為不利,所以夜猫子是不可能健康長壽的,尤其喜歡夜半狂歡、酗酒的人!

20664612_1398703263511978_8441442031471015779_n.jpg

      "印象西湖"美侖美奐的音樂劇,十足的鏡花水月!


       我先天不足的毛病之一也在於肺經(肺臟及呼吸道),記得剛上小學不久,曾經因為一場感冒,引發嚴重的肺部感染,導致呼吸道被濃稠的痰卡了數星期,痛苦的記憶至今猶新。

往後,每逢流感肆虐,幾乎難逃毒害,所以當新冠病毒蔓延全球每個角落,兒時的記憶及警覺性也開始從深層的潛意識被喚醒,不免嚴正以待,擔心自己如果中了毒,下場會如何?

湊巧,大概也是從今年的梅雨季起,我也經常於寅時莫名其妙地醒來,然後得熬過輾轉反側的漫長時間,才能在極度疲憊的情況下入夢,我知道身體在發出警訊:氣血已經不足,肺功能需要大補帖了,幸好,我是自然療法的追求者,絕不依賴西藥!

多日寤寐間,外婆因為肺癌過世的情境也不斷浮現出來。

我並非外婆帶大的,對她一直有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,她留給我的印象是美麗而神祕的,彷彿活在另一個世界裡。而與外婆最緊密的連結,竟是在她過世的前一晚。

那一天正逢表哥結婚的大喜之日,記得在參加喜宴前,忍不住想先去探視老人家的病情,聽說她臥病在床後,便有些掛心及不捨!

抵達病房時,只剩外公一人陪伴,外公看到我來了,想趁便去洗手間,叮囑我代為照應一會兒。我看到外婆不像一般病人躺在床上,而是屈膝跪坐著,上半身向前趴在疊成方塊豆腐的棉被上,正感到不解…

突然,外婆向我伸出骨瘦如柴的手,我稍猶疑卻無法抗拒地上前握住,幸好仍感到微微的溫度,那是一個仲夏的夜晚,忘了氣溫多高,畢竟是中學時代遙遠的往事了。

只記得外婆盯了我一會兒說:趕快把窗戶關上,河邊的菜園裡有很多人等著來抓我。

我聽了既驚訝又害怕,且室內有點悶,卻不得不照做,關窗時似見戶外一片黑影幢幢,十足的「象」由心生。

外公終於回來了,幾分鐘的時間彷彿過了許久,趕緊道別、揹起書包快步走出房門,背後只聽到外公說:幹嘛要關窗?天氣這麼熱!

那一晚回家之後睡到半夜(莫非也是寅時?),我們就被父母親叫醒,一邊強睜惺忪的雙眼,一邊聽到外婆過世的消息,當下我呆坐在床上,想起數小時之前,外婆說窗外有人要抓她的話,頓時不寒而慄!

及長方得知外婆死於肺水腫,她臨死前肺部嚴重積水,無法躺臥,故只能趴坐在棉被上嗎?

我是否遺傳了不健康的肺?還是遺傳了神秘的感應力?很多靈異的回憶,至今仍是一團謎。

數月前,首次在寅時被自己的咳嗽驚醒時,也不知何來的暗示,毫不猶豫地轉身俯趴,希望呼吸能通暢些,沒想到竟然奏效,後來,連瑜伽的橫隔膜呼吸法,也是採用俯趴的嬰兒式更順暢。

或許是日復一日修法、靜心,心念常與宇宙能量相通,遇到疑難或困惑時,解答和方法便能不求自來吧。

但,還是想進一步探知肺經虛弱者,是否較適合趴睡?因為在佛法中,以右側臥為「吉祥臥」,仰臥為「阿修羅臥」,左側臥為「畜生臥」,俯臥則稱為「餓鬼臥」。

於是,上網查到這樣的訊息:

肺積水的患者,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在晚上躺平時狂咳不已,因為體內水份因重力關係,水平擴散到整個肺部血管,造成呼吸不順,有時還會併發氣喘的哮鳴聲,所以不少患者為了能夠入睡,會嘗試將枕頭墊高,甚至整晚坐著睡覺,生活品質大受影響,苦不堪言。

但我沒有這麼嚴重,還能夠趴一會兒做深呼吸,繼續查詢更切合問題的解答,終於看到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研科主任郭正典,提出「心肺衰竭重症病人,宜採趴睡保命」的觀點。

郭醫生師在參加一場「佛學與科學」研討會後,獲得啟發,進而針對佛教中關於睡姿的定義,以心律的調控為指標,展開研究。

最後郭醫師證實:健康的年輕人採右側臥,相對於左側臥與仰臥,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可升至最高、交感神經活性降至最低,最能降低心臟負擔,使人獲得充分休息;且對於冠心症、心肌梗塞患者來說,病情越嚴重者,越需要靠右側臥來保命。

而被稱為「餓鬼臥」的趴睡,無論臉朝左或朝右,其保護心臟的效果,居然優於仰臥與左側臥。

郭醫生再以科學證據為「餓鬼臥」提出新解釋,他認為,當病入膏肓有如餓鬼狀態時,越需靠趴睡來保命。事實上,醫界也常以趴睡的姿勢,治療心肺衰竭的重症病人。

看到這一段研究報告,慶幸深埋心底的另一隱憂也獲得開解:是的,我的心臟也不太健康,常出現心律不整的現象,難怪會不自覺地想以趴睡(短暫的)來調整呼吸急促的問題,而這不也是動物的本能,多數有益健康的瑜伽姿勢,都是在模仿動物自療的動作。

至於,那一種臥姿最殊勝,對於身不由己的病人還能講究嗎?之前,我的右後腰長了脂肪瘤,未動手術前幾乎無法右側臥,也只能自咎業障深重!

幸好年初,突來靈感,日日於睡前及起床前,運用瑜伽的「嬰兒式」來調整氣息,如此,用腦、用眼過度,腦部缺氧等問題,皆慢慢獲得改善,所以,特別戲稱之為「龜息大法」。且嬰兒式不正像烏龜的趴臥式?這是不是烏龜長壽的原因?

能量的流動是否調和、順暢,主宰著身體的健康與否,呼吸,就是促進能量流動以致生生不息的關鍵作用,無奈新冠病毒宛如呼吸的終結者,比流感病毒更無情地要索人類的性命。

業力的能量場形成今日的局面,誰都難辭其咎,但我們也能憑著天生的悟性及自然的療法來救亡圖存:

學習丹田呼吸法(或橫隔膜呼吸法),可以鍛鍊肺活量,不論行住坐臥時,別忘了維持呼吸的深度,尤其是在夜半寅時。

經常拍打手太陰肺經上的尺澤穴,或以弓手狀敲叩雲門、中府穴,也是不錯的方法。

HandD11.jpg

中府之上即雲門穴

多利用天然植物的能量來消毒、殺菌,提振心靈能量,植物可以說是動物的依報化生,它們無私地奉獻一身的精華成為食物及藥物——

據說,台灣的中醫已研發出對治新冠病毒的中藥配方,包含了黃芩、魚腥草等植物;據說,一位森林系教授發現天竺葵及檸檬兩種精油,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;而精油界的羅文莎葉、尤加利、茶樹、牛至、迷迭香等的抗病毒之力,也皆有臨床實證。

新聞又報導,女星60歲的生日趴,將如期舉行,著實意外,竟和我同月同日…,難怪她突然地隕落,引起我一連串的能量震動!

只祈求今後繼續受惠於佛法、能量醫學及自然療法的醍醐灌頂,得以延年益壽,陪獨生女度過更多更多年的金秋,秋天,也是保養肺經的時節!

141161.jpg

 佛家吉祥臥有四種功德: 

  • 身體不過度放鬆,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為。
  • 睡眠中不會失去正念。 
  • 不會深度昏沉。
  •  第四,不起惡夢,經常做吉祥之夢,死後不易墮惡趣
  •   科學解釋為:

人体的胃,口在右邊,右脅而臥,可以把胃裡邊的東西都順這個口流到腸裡去,不會積在胃裡邊,以使腸胃通暢,夜不積食,所以對健康有益處又肝臟位於右上腹部,右側臥時它處於低位,因此供應肝臟的血多,有利於對食物的消化,體內營養物質的代謝及藥物的解毒,以及肝組織本身的健康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菡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